他認為儒教正好是傳播基督教的溫床10,所以西洋傳教士的目的是使中國人成為基督徒,而「儒家是不是宗教...
利瑪竇在中國傳教的時候,和中國士大夫的交流中,充分顯示儒、釋、道為三教,而且耶教(Christianity)和儒教(Confucianism)在教義上非常的接近2 ,孔子和基督能相輔相成,他認為早期的中國人也相信上帝和靈魂不朽之說,但是朱熹的理學是無神論與唯物論,是古代儒教的腐蝕者。3殷德釋神父則認為孔子的思想是中國哲學。4伏爾...
1万年後も有効ですなぜですか?一部の人が儒家思想を軽視するのは、一つは先生が教えていないからで、もう一つは儒家思想はただ政治の道具で、封建時代にのみ適していると勘違いしているからです。私の日、どのように考えます…儒教の思想が代々受け継がれてきたのは、使いやすく、効果的だっ...
尽管如此,儒家博士仍然一直留用。 しかし、秦の儒教はまだこの変形の認識と働力を持っていません。儒家は戦国時代の一大顕学であり、戦国時代の「教育普及」の第一線であり、「教科書修正」の権力を握っていたため、関東では「諸生皆孔子を読法せよ」という世論の影響力を持っていました。儒家は制度...
大家沒有共識,頭腦早就西化了,東方哲學的一些基本概念早就被拋棄了,我不引一些名言名言,誰會覺得有說服力呢?我告訴你誰是真正的儒教徒:司馬遷孔明、魏征、包拯、岳飛……這些都是儒家的賢人,是儒家哲學實踐者。 赞 回应 十六点五 2010-0317 18:06: 恩,恩~~~也可以这么说:我瘸着脚,我也要拜...
《傅子》一卷。晉傅玄撰。玄字休奕,北地人。官至司隸校尉,封鶉觚子。《晉書·本傳》稱玄撰論經國九流及三史故事,評斷得失,各為區別,名為《傅子》。為內、外、中篇,凡有四部六錄,合百四十首,數十萬言行世。玄初作內篇成,以示司空王沈。沈與玄書曰:省足下所著書,言富理濟,經綸政體,存重儒教,足以塞...
儒教の特徴は簡単に言えば、「修己治人」あるいは、『大学』にある「修身、斉家、治国、平天下」であり、その教えは「経世済民」です。儒家の祖は孔子です。孔子はさまざまな思想を言っていますが、もっとも重要な中心は「仁」です。「仁」は「他人に対する親愛の情、優しさ」を意味しており、...
在儒教裏沒有講這種修身的功夫,要是道教呢?就講任督二脈。那麼這「中豎而已」也就是講任督二脈,任脈在人身前,督脈在身後,若任督二脈通了,這個人就沒病。孔子本來想說這種道理,但是因為曾子也不再詳細問一下,就說:「是」。因為「是」,他似懂非懂,下面的人也都不懂了,結果影響到現在人都不懂。那麼...
因此,儘管韋伯11 將基督新教和儒教都劃入理性主義宗教的範疇,他卻認為兩者的價值 取向存有極大的差異:「儒教的理性主義是對世界的理性適應;基督教的理性主義則是 對世界的理性控制。」 韋伯認為:這是歐洲文藝復興之後,中西社會發展走上不同道路的內在精神因素。 然而,在廿世紀末期,在中西文化結合之後,華人「謀事在...
儒家與道家,儒教與道教,長期以來和諧共存,創造了宗教和諧、文化和諧的典範。儒家與道家的交流,最早的起點應是孔子問禮於老子。《史記?老莊申韓列傳》載:孔子適周,將問禮於老子。老子曰:子所言者,其人與骨皆已朽矣,獨其言在耳孔子去,謂弟子曰:鳥,吾知其能飛;魚,吾知其能遊;獸,吾知其能走至於龍吾不能知...